北京大学凝聚态物理与材料物理研究所网站欢迎您!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报告 > 正文

凝聚态物理·北京大学论坛第500期暨创办二十周年纪念活动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21-04-23   点击数:


2021年4月15、22日,凝聚态物理·北京大学论坛第500期暨创办二十周年纪念活动在北京大学物理学院中楼212教室举行。

4月15日,北京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人工微结构和介观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新强教授主持了纪念活动。物理学院党委书记杨金波教授代表学院致词,高度评价了论坛对凝聚态物理及相关专业方向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平台建设、国内外合作与交流所起到的积极和持续的推动作用。研究生必修课程“固体物理前沿”主持人于彤军教授总结了论坛从2001年正式创办以来与课程建设相结合所取得的成效和积累的经验。



王新强教授主持纪念仪式和杨金波书记致辞

随后,物理学院量子材料科学中心王恩哥院士应邀作了题为“亚分子级研究揭示水的全量子本质”(Full quantum nature of water: a study at sub-molecular level)的第500期首场学术报告。他从量子力学发展历程中对原子核经典处理所导致的问题出发,说明了轻元素体系同时对原子核和电子波函数化的重要性,系统阐述了凝聚态全量子物理学的概念,解读了水分子微观观察、结构确定、水分子和水中氢原子运动规律、冰表层缺陷形成的物理机制等多个方面的研究进展和高水平成果。同时,他回顾了自上世纪80年代在北京大学物理系攻读博士学位至今从事科学研究和指导学生的经历和体会,分享了“把简单的事情做正确”的态度和理念,勉励学生和青年教师一旦认准一个有意义的目标,就要坚持不懈,追求极致,达成学术成就。

王恩哥院士作报告

报告结束后,本场主持人胡晓东教授向王恩哥赠送了精美的纪念品,衷心感谢他于2002、2008和2010年三度做客论坛,以实际行动支持论坛发展和关注研究生成长。





胡晓东教授向王恩哥院士赠送纪念品

4月22日,在叶堉研究员主持下,北京理工大学王学云副教授应邀作了题为“六角锰氧化物铁电体中的拓扑铁电畴”(Topological ferroelectric domain in hexagonal manganites)的第二场学术报告,涉及拓扑铁电畴形成的机制及其与宇宙学中Kibble-Zurek机制的内在联系,实空间下铁电畴结构形态、分布与演化的规律,多种外物理场调控铁电畴物理性质,以及铁性材料在航空航天、电子信息和能源等领域的广泛应用,引起听众浓厚兴趣。

叶堉研究员主持第500期论坛第二场学术报告

本期两场具有阶段性纪念意义的凝聚态物理·北京大学论坛吸引了近200名师生现场参与。


现场师生讨论

  凝聚态物理·北京大学论坛源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由甘子钊院士倡议、物理系青年教师自发组织的同仁俱乐部,邀请海外学者前来作报告和开展学术交流,经历凝聚态之友科学前沿报告会、凝聚态物理周五论坛 、凝聚态物理周二论坛的变迁,逐步发展成为由物理学院凝聚态物理与材料物理研究所师生共同组织参与的固定的学术论坛,迄今圆满完成了500期。二十多年来,这一活动以研促教,引导学生关注前沿研究和关键技术,启发学生探索新兴交叉方向,已成为国内相关领域具有影响力的学术品牌。

版权所有 © 凝聚态物理与材料物理研究所

Institute of Condensed Matter and Material Physics, Peking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