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凝聚态物理与材料物理研究所网站欢迎您!

2001年5月,学校调整物理学方面的单位,成立物理学院,原物理系7个专业中的5个(半导体,磁学,低温物理,固体结构,固体能谱)成立凝聚态物理与材料物理研究所(简称凝聚态所),是物理学院中最大的一个单位。现任所长是刘开辉教授,副所长为赵清教授、叶堉研究员和杨学林正高级工程师。

凝聚态所现有教授20人,副教授17人,高级工程师6人;其中有中科院院士3人,特聘教授2人,博士生导师 1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29人。凝聚态所的教师来源多样化,有从美国、欧洲、日本、澳大利亚等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来凝聚态所工作的,也有在国内著名大学获得博士学 位来此工作的。目前29位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分别从6个国家和国内8所大学获得学位。

凝聚态所尽力为所有研究人员创造自由、民主、公平公正的工作环境,吸引优秀的研究人员,使大家都能充分发挥自己的个性和特长,展示自己的才华。

我们知道,北大的物理系是以基础研究和教学见长,我们将仍然沿着基础研究和做好教学的路走。

在研究方面,我们充分尊重学术自由的原则,研究所不干涉教授的研究工作,教授对自己的研究工作完全负责,研究所负责协调教授之间的合作。研究所的重要事情,由全体教授和部分副教授组成的教授会民主决定,研究所负责人负责实施。例如,学科发展方向,国家下拨的经费(211,985,等),申请来研究所工作,等比较重要的事情,都由教授会研究决定。其它事情,也及时通报所有教师和工作人员。总之,我们尽力做好科学研究的自由和管理的民主。

教学方面,我们尽力赶上时代的进步,改革教学内容和做法。为了加强学生和教师之间的相互了解,使教师能够将自己的教学,科研和生活经验传授给学生,我们实行教授接待日制度,每个教授,副教授都有一定的时间接待学生,回答学生的问题,争取使教师真正做到传道、授业、解惑。目前,不仅有本校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曾经教授接待日活动,还有外校的学生曾经。我们热情欢迎学生和教师交流,互相学习。

目前我们在以下研究方向工作:

1. 凝聚态理论

2. 超导及其相关材料和物理

3. 纳米与有机半导体物理及宽禁带半导体

4. 纳米材料和物理

5. 非线性和生物技术,软凝聚态物理

6. 磁学

7. 表面物理

具体的研究工作,大家可以从教员的个人介绍或个人主页、研究方向介绍等栏目获得。

版权所有 © 凝聚态物理与材料物理研究所

Institute of Condensed Matter and Material Physics, Peking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