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凝聚态物理与材料物理研究所网站欢迎您!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陈基助理教授入选《麻省理工科技评论》2021年“35 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亚太地区榜单

发布日期:2021-10-29   点击数:

2021年10月28日,《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年度“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MIT Technology Review Innovators Under 35)亚太地区榜单在杭州未来科技城揭晓。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凝聚态物理与材料物理研究所、人工微结构和介观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陈基助理教授与来自14个国家和地区的34名青年科技工作者入选亚太区榜单。

陈基致力于开发量子蒙特卡罗((Monte Carlo)算法等尖端的全量子计算模拟方法,从物质的精确电子结构出发,为凝聚态物理学基础问题和相关跨学科问题研究提供新的理论视角。2018年加入北京大学物理学院以来,承担国家重大人才计划青年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课题等,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量子调控与量子信息”重点专项项目研究,基于量子蒙特卡罗方法的新发展,开展了一系列开创性的理论研究,包括揭示铵离子水合结构和动力学、精确标定氧化物电子态并理解其水分解效率等;与此同时,在二维冰、液态氢等研究领域也做出了突破性的理论贡献。

《麻省理工科技评论》自1999年起,每年从世界范围遴选出有望对未来世界科技发展产生深远影响的35岁以下的青年创新领军人才,涵盖生命科学、先进材料、能源环境、信息技术等领域;2010年,首次进行区域性评选;2017年,首次发布中国区榜单;2021年,亚太地区评选首次落地中国,为高潜质青年人才提供更有利于催生原始创新、前沿创新、关键技术创新的平台。

信息来源:“DeepTech”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凝聚态物理与材料物理研究所

Institute of Condensed Matter and Material Physics, Peking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