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凝聚态物理与材料物理研究所网站欢迎您!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第一届凝聚态物理与材料物理国际青年论坛在北京大学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2023-12-19   点击数:

20231216日,第一届凝聚态物理与材料物理国际青年论坛在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成功举行。本次论坛由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凝聚态物理与材料物理研究所(凝聚态所)主办。来自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等国内外18个高校及科研院所的40余位学者参加了本次学术论坛。本次论坛以线上线下同步的形式进行,聚焦凝聚态物理与材料物理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和发展方向,开展了18个学术报告,并在报告基础上展开了热烈讨论,有力促进了海内外青年学者的交流合作。

本次论坛由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凝聚态所所长刘开辉教授致开幕辞,由凝聚态所刘开辉、马仁敏、杨学林、叶堉和罗昭初等教师主持。刘开辉代表会议主办单位对海内外青年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各位青年学者介绍了凝聚态所的发展历程以及取得的成就。他指出,近年来在国家科技部、基金委等重大科研项目以及北京大学“211工程”和“985工程”等专项经费的支持下,凝聚态所已发展成为国内外有一定影响力的研究基地,在教学、科研和对外交流等方面都取得了重要成果。凝聚态所以教师队伍建设为核心,着力培养和引进优秀青年学者,秉承百年北大物理的优良传统和深厚文化底蕴,着力构建团结奋进的工作氛围,正在向着 “夯实基础、汇聚英才、交叉融合、凝心聚力,再创辉煌” 的目标稳步推进。

 

刘开辉致辞

凝聚态所各研究团队代表也向参会的海内外青年学者介绍了各研究团队的人员、设备、科研、人才引进等情况。会议期间各研究团队热诚带领参加论坛的海内外青年学者参观了实验室。

来自国内外15所大学和研究所的18位青年学者在论坛上作了精彩的报告,包括美国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密歇根大学、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加州大学尔湾分校,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瑞士日内瓦大学,日本东北大学、分子科学研究所,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微结构物理研究所、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和国内的清华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本次论坛通过精彩的学术报告为海内外青年学者提供了优秀的学术交流平台,创造了良好的学术讨论环境和合作氛围。

论坛现场

  论坛结束时,刘开辉再次感谢各位青年学者参加本次论坛,并诚挚邀请青年学者加入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凝聚态所,释放创新热情,实现人生价值追求。

版权所有 © 凝聚态物理与材料物理研究所

Institute of Condensed Matter and Material Physics, Peking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