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凝聚态物理与材料物理研究所网站欢迎您!

学术交流

【凝聚态物理-北京大学论坛 2022年第26期(总548期)】半导体量子点发光显示: 高清化,智能化,环保化

发布日期:2022-11-16   点击数:

主讲人: 曾海波 教授(南京理工大学)
地点: 北京大学物理楼中212报告厅
时间: 2022年11月17日(星期四) 下午3:00-4:30
主持 联系人: 沈波 bshen@pku.edu.cn
主讲人简介:   曾海波,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美国光学会会士,南京理工大学材料学院院长,新型显示材料与器件工信部重点实验室主任。
  长期从事半导体显示发光与驱动材料及器件研究,聚焦新型显示高清化、智能化、环保化的前沿及关键问题,发展了半导体量子点纯色发光新体系、单分散合成新方法、全周期缺陷调控新思路、二维p型新材料及TFT,实现了超纯发光量子点背光膜技术转化应用,合作研制出量子点超高清电视。发表论文300余篇,包括《自然.光子学》《自然.电子学》《自然.材料》等《自然》子刊15篇、《先进材料》30余篇,ESI高被引论文50余篇,获《自然》等专题评论20余次, SCI引用4万余次,单篇引用最高2000余次,H因子105。主持国家基金委杰青及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20余项,获中国照明学会金奖、安徽省科技奖一等奖、江苏省高校科技奖一等奖。担任中国仪表功能材料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光学工程学会理事,中国颗粒学会发光颗粒专委会主任,江苏省颗粒学会、照明学会、材料学会副理事长,Nature集团《Advanced Materials and Devices》、《无机材料学报》副主编。

 

  量子点作为三维受限的量子尺度半导体,具有独特的激发态与复合过程,是最为理想的“人工原子”发光材料,是超高分辨柔性显示、健康照明、量子光源等未来技术的材料基础之一。近年来,量子点发光材料与器件在国际上获得蓬勃发展,但仍然存在诸多关键问题,比如:经典量子点的含镉毒性及专利垄断问题、缺陷俘获态及复合发光效率问题、电荷注入及电致发光效率问题、离子迁移及稳定性问题。本报告将介绍课题组在新体系量子点方面的研究进展,包括钙钛矿量子点超纯三基色电致发光的首次发现、室温合成方法、Pe-QLED器件缺陷钝化及再生抑制策略、基于单层半导体的白光LED的提出、可见光通讯、空间辐射探测及能量转换等。



版权所有 © 凝聚态物理与材料物理研究所

Institute of Condensed Matter and Material Physics, Peking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