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凝聚态物理与材料物理研究所网站欢迎您!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报告 > 正文

北京大学格致论坛(第一讲)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21-05-15   点击数:

2021年5月14日,由北京大学物理学院主办,凝聚态物理与材料物理研究所、人工微结构和介观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的北京大学格致论坛在物理学院思源多功能厅举行。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博雅”特聘教授,2020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刘开辉应邀作了题为“米级二维单晶的通用制造及应用”的学术报告。本次论坛由物理学院凝聚态物理与材料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全海涛教授主持。

全海涛主持

物理学院院长高原宁院士出席,并介绍了论坛以“格致”命名的内涵,以及北京现代物理研究中心、北京大学高能物理研究中心主任李政道先生对北京大学、对物理学院数十年的深厚情谊和亲力扶持。

高原宁致辞

刘开辉首先梳理出目前二维单晶材料制备的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指出实现大尺寸二维单晶通用制造需要解决的三个关键科学问题,即速度问题、衬底问题和取向问题,并提出界面元素供应实现单个晶畴超快生长、表界面调控实现不同晶面指数单晶铜箔制造、周期势/台阶调控实现不同二维单晶材料制造等相应的解决方法,通过三者有机结合,实现米级二维单晶的通用制造技术。随后,他对二维材料的应用探索展开论述,强调材料应用一定要与实际需求紧密关联,详细讨论了二维材料在光纤器件方面的应用。最后,总结了目前所发展的材料及技术,并对单晶材料在电子器件、声学器件、光电催化和管理工程等方面的应用前景做出展望。

刘开辉作报告

报告结束后,现场师生就单晶铜箔表征、光纤内生长二维材料质量及层数控制等话题踊跃提问,刘开辉一一给予了深入浅出的解答。


              

现场提问交流


讲座现场和线上直播

北京大学格致论坛是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发起的面向青年教学科研人员学术交流活动。“格致”体现两重涵义:一是,北京大学物理学科源自京师大学堂格致科;二是,“致知在格物”出自《礼记‧大学》,意思是通过探究事物本源而获得知识,其中“格”即探究,“致”即获得。自2010年4月启动以来,论坛围绕学科领域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针对基础科学问题,开展了十余场学术研讨,分享最新研究成果,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培育新兴方向增长点,展现了北大物理人学术无畏、攀登无限的新风貌。这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爆发以来论坛重启后的首讲,拉开了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成立二十周年系列活动的序幕。

本期论坛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物理学院副院长徐莉梅教授等来自校内相关院系的近七十名师生参与现场交流,通过蔻享学术平台观看直播的观众逾2000人次。


相关链接:

刘开辉,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博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20年)。2004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2009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2009—2014年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物理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14年加入北京大学。主要从事表界面物理和纳米光谱学研究,代表性研究成果包括设计界面元素供应调控二维材料生长新方法,提出米级二维单晶材料通用制备路线,实现二维材料光纤新型器件设计和构造。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量子调控与量子信息”重点专项课题等。近五年,发表通讯作者论文40余篇,其中包括《自然》(Nature)2篇及子刊9篇,主编专著1部。现任Science Bulletin副主编。

蔻享直播回看链接:https://www.koushare.com/lives/room/240274



版权所有 © 凝聚态物理与材料物理研究所

Institute of Condensed Matter and Material Physics, Peking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