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凝聚态物理与材料物理研究所网站欢迎您!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先进电子材料”重点专项“氮化物半导体新结构材料和新功能器件研究” 项目中期检查会议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0-11-03   点击数:

2020921日下午,由北京大学作为牵头单位,联合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北京邮电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广东省半导体产业技术研究院、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五研究所、湖南大学、厦门大学、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北京科技大学、合肥彩虹蓝光科技有限公司等14家单位共同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先进电子材料”专项项目——“氮化物半导体新结构材料和新功能器件研究”项目课题中期检查会议,在北京西郊宾馆会议中心顺利举行。

科技部高技术中心卞曙光副主任、“战略性先进电子材料”专项主管杨斌代表项目管理部门出席会议。项目课题验收专家包括清华大学薛其坤院士、基金委信息学部主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郝跃院士、北京大学黄如院士、半导体所李晋闽研究员、陈涌海研究员、南京大学施毅教授、陆海教授、北京大学沈波教授、王新强教授、北京大学财务部王秀莉副部长。北京大学科研部张宁部长和廖日坤主任也应邀出席了本次会议。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宽禁带半导体研究中心唐宁研究员作为项目负责人,首先介绍了项目总体情况、课题设置、总体进展、考核指标及完成情况等。随后,项目各课题分别汇报了课题的科研成果、中期考核指标完成情况以及经费使用情况等。


该项目围绕后摩尔时代信息领域对分立光电子和电子器件的需求,开展基于氮化物半导体新结构材料和新功能器件的研究,研制氮化物半导体单光子源、紫外红外双色探测器、太赫兹发射及探测器件和自旋场效应晶体管器件,为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和器件的持续发展奠定基础。从20185月项目执行至今,在项目组成员的不懈努力下,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部分研究成果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项目完成了全部中期考核指标,部分达到了完成时指标值。共发表学术论文31篇,申请/授权专利16项。在人才培养方面,共培养毕业研究生13人,项目组成员获国防科技卓越青年科学基金1人,基金委优青1人,合肥市领军人才称号1人。

汇报结束后,专家组进行了热烈的研讨,在对项目中期已经完成的创新性成果表示充分肯定的同时,对项目执行过程中的薄弱环节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在项目研究内容,以及团队合作等方面对项目组成员提出了更高的期待,并预祝项目组顺利完成项目任务,推动我国在宽禁带半导体材料和器件领域的进一步发展。




版权所有 © 凝聚态物理与材料物理研究所

Institute of Condensed Matter and Material Physics, Peking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