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凝聚态物理与材料物理研究所网站欢迎您!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物态调控”重点专项“关联电子贝里曲率场调控与器件探索”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3-06-01   点击数:


2023524日上午,由北京大学作为牵头单位,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华南师范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参与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物态调控”重点专项“关联电子贝里曲率场调控与器件探索”项目启动会暨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顺利举行。

北京大学王恩哥院士、谢心澄院士、王楠林教授,武汉大学徐红星院士,南京大学万贤纲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卢仲毅教授等项目组专家以及项目成员3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墨宏山处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物理科学一处姜向伟项目主任和北京大学科学研究部谢冰部长等相关领导莅临出席。

谢冰部长首先代表项目承担单位致欢迎词,并表示北京大学将全力支持项目执行,为该项目的顺利开展提供需要的科研管理和配套服务。随后,墨宏山处长与姜向伟主任分别致辞。墨宏山处长代表科技部充分肯定了该项目的重要意义和前期工作基础,并对项目组提出了新的期望,希望这支年轻的团队能够发挥团队优势,协同解决重大科学问题。姜向伟主任强调了原创探索的重要性,希望项目团队在聚焦任务指标的同时,能够在自由探索的新领域取得重要突破。

在谢心澄院士主持下,项目负责人、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刘开辉教授从研究背景与立项依据、研究内容与技术路线、任务分解与进度安排、研究团队与工作基础、预期成果与经费预算等方面对项目开展方案进行了整体汇报。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冼乐德研究员、北京大学量子材料科学中心卢晓波研究员、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徐小志教授、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洪浩副研究员分别对各子课题的技术路线、课题目标、课题成员及预期成果等进行了详细介绍。

本项目将电子的关联效应引入到拓扑物态之中,围绕关联电子体系贝里曲率场调控与器件探索方向等前沿课题开展研究,构建了“理论计算-物态调控-材料制备-光学器件”的完整技术路线。项目预期在物态调控基础研究及应用探索领域产出一系列重大原创性成果,培养一批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人才队伍,使我国在拓扑物态调控领域占据国际领先地位

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组成员的汇报,基于该项目立足的关键科学问题、具体实施方案及考核验收指标等方面同项目组成员进行了深入研讨。同时,对项目的实施与推进给出了丰富而中肯的建议,提出了更高的期待,希望项目组能够充分合作,协同攻关,在原始科学创新和器件应用方向取得重大突破。

版权所有 © 凝聚态物理与材料物理研究所

Institute of Condensed Matter and Material Physics, Peking University